【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孩子睡觉打鼾不可小觑

日期:2015-10-21 13:53:06  来源: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在人们的印象中,打鼾似乎是成人的专利,但其实儿童群体中也同样存在鼾症。耳鼻喉科的专家告诉我们孩子睡觉时如果也会发出鼾声如雷的声音那可能就是患有“儿童腺样体肥大”

  可能有很多的家长对这方面不是很了解,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为大家说说,儿童腺样体肥大怎么会打鼾的

  “儿童腺样体肥大最突出的表现就是鼻塞、打鼾,对孩子健康危害大。我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周定刚表示,因为患儿长期鼻子不通气,需要用口呼吸,容易造成脑部缺氧、缺血,可能出现精神不集中、反应迟钝、头晕、头疼等情况;部分患儿鼻涕多向咽部倒流,容易刺激下呼吸道黏膜,不仅易患呼吸道感染,还可能引发分泌性或化脓性中耳炎等疾病;另外,由于患儿需要张口呼吸,气流会冲击硬腭,使之变成高拱、变形,久而久之,其面部发育可能会受影响,形成“腺样体面容”。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出现打鼾、说话有鼻音、鼻涕多等情况,但却以为只是普通感冒,没有太放在心上。专家提醒市民,孩子打鼾不可小觑,若睡觉时经常发出阵阵鼾声,应考虑腺样体肥大的可能,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家长谨记“三步”观察

      专家提醒,腺样体是否肥大,一般家长需要观察三个方面:

  一看孩子是不是睡觉时打呼噜,有的孩子仰卧时打呼,侧睡时不打呼,这说明腺样体已经肥大,但还没完全堵塞鼻咽腔;

  二看孩子是否张口呼吸;

  三听孩子的呼吸声是否比较粗重,这是孩子呼吸是否畅通的表现。如果天天打呼噜比较重就需要到医院及时就诊,以免贻误治疗。

上一篇:

治疗孩子发烧,擦浴到底效果好不好

下一篇:

孩子肥胖给怎样注意饮食调节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