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治疗孩子发烧,擦浴到底效果好不好

日期:2015-10-21 13:41:43  来源: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孩子免疫机能尚不完善,发烧可谓是最常见的疾病症状之一。孩子一发烧,许多家长第一想到的可能就是给孩子酒精擦浴或温水擦浴。但实际上,物理降温的方法并非是退烧的首选。

  擦浴降温有讲究

  酒精的确有扩张血管、降低体温的作用,但浓度高、用量大时,则会引起代谢性酸中毒,造成生命危险。

  酒精擦浴时,最好用100mL75%的酒精,兑入等量温水,使温度维持在27℃-37℃,在血管丰富的地方擦至皮肤微微发红即可。

  除了酒精擦浴,还有温水擦浴的方法,同样是利用水和身体的温差带走儿童体内的热量,起到降温的作用。

  擦浴降温效果存疑

  擦浴是物理降温的一种方式,减少衣服、冰袋冷敷、吹风扇等也在其范畴之内。与退烧药和其他物理降温方式相比,擦浴的降温效果并不突出。

  若水与身体的温差不够,则效果不明显,而温差过大又会造成儿童身体的不适。大部分研究认为,擦浴在短时间内可以降低体温,但其效果主要作用在30

分钟内,之后体温还是会逐渐回升。

  另外,在擦浴的过程中,婴幼儿不免会哭闹,稍不注意,可能使孩子更加难受。因此,很难将擦浴作为处理儿童发烧的首选方式。

  缓解不适是发烧治疗首要目标

  一般的发烧本身并不会对儿童造成伤害。相反,体温升高有利于机体对致病微生物的清除,儿童的免疫系统得以在此过程中完善。在很多情况下,儿童发烧不需要专门针对退烧进行治疗,物理降温同样也没有必要。

  面对儿童发烧,如何处理是家长的自由,但不管作何选择,都应以提高孩子的舒适度为前提。

上一篇:

香蕉的神奇功效

下一篇:

孩子睡觉打鼾不可小觑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