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别把肺炎当成感冒 如何预防肺炎

日期:2015-11-03 15:24:23  来源: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别把肺炎球菌疾病当成感冒

  一般认为,肺炎与流感的区别在于发烧时间的长短。流感一般是短期发烧,而肺炎引起的感冒一般是突发性的,并且维持时间可能长达一个星期。但专家表示,有些幼儿、老人或基础病患者患肺炎的早期反应不典型,可能没有出现发烧症状,到了晚期病症的进展却很快,甚至可能导致生命危险。

  “肺炎对于此类人群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旦感染肺炎,将很难控制。虽然年轻人患肺炎几率比较低,但由于对流感的不重视,加上抗生素的耐药性,或者医生处理不当,这些都可能导致肺炎。” 刘秀云教授特别强调,如果咳嗽、多痰、发烧3到5天仍不退烧,出现憋气、喘气时,就要引起高度重视,最好到医院进行体检,看看是否患有肺炎。专家称,检验是否有肺炎的“金标准”是拍X光片,确认患者肺部是否有病变。

  预防重于治疗

  目前,肺炎球菌疾病的治疗以抗生素为主,而肺炎球菌的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却在与日俱增,据多家儿童医院调查,肺炎球菌对第3代头孢菌素头孢曲松的不敏感率已由2.8%上升至24.7%。“随着抗生

素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患儿对抗生素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抗药性。”对此,刘秀云教授不无忧虑。

  面对肺炎球菌的抗生素耐药问题,如何才能有效地控制和预防肺炎球菌疾病呢?曾光教授指出:肺炎球菌疾病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方法分为一般预防和特异性预防两种。”曾光教授解释说,一般预防措施与生活环境、饮食及出行等有关。如保持家中的环境清洁、室内空气流通、注重饮食平衡等。此外,儿童本身也应该多参与一些户外锻炼。在孩子幼小的时候家长要注意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在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

  “而所谓的特异性预防,指的就是疫苗接种。”曾光教授解释说,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可有效预防疫苗相关血清型的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从而避免流感继发肺炎球菌感染,减少流感继发感染造成的严重后果。

上一篇:

秋季治疗宝宝化痰止咳的食物 治疗咳嗽的偏方

下一篇:

宝宝得过手足口病 会有免疫吗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